讲座回顾 |【 “汉语词汇学”系列讲座第一讲】 邢向东:新时期以来汉语方言词汇研究述论

2022年3月4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邢向东教授为珠海园区师生做了题为“新时期以来汉语方言词汇研究述论”的讲座。本场讲座由人社高研院语科中心和文理学院中文系联合举办,为中心“汉语词汇学”系列讲座第一讲,由语科中心教师周荐教授主持。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线上直播的师生超过1400人次,校区30余位师生到现场参加讲座。

20220307164662291863600505.png

讲座现场

20220307164662293932008135.png

线上直播

邢教授重点论述了新时期以来汉语方言词汇调查研究在以下三个方面的进展。(1)地点方言词汇的调查描写、方言词典编纂研究成果丰硕;(2)方言词汇比较及特征词研究、方言本字/词源考释及词汇历史层次考察、历史文献与方言词汇史研究等方面的实践和理论探索成效显著;(3)与文化语言学、接触语言学等学科相结合的研究热度提升,语保工程中的方言词汇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特点。在新的语境下,汉语方言词汇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理论和方法的探索有待深入,尤其是在研究范式的形成上须加强探索,以期为中国特色的方言学三大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20220307164662314102304985.png

邢向东教授

互动环节中,线上和现场的师生积极提问,围绕讲座主题以及方言调查相关问题与邢向东教授展开探讨。随后中文系张维佳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邢教授研究的三大特点:注意传承和创新,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关注现实和未来。他认为在汉语方言研究中,相对于语音和语法研究,词汇研究较为薄弱,邢教授对新时期方言词汇的研究意义重大。

最后,周荐教授表示此次邢教授的讲座作为语科中心“汉语词汇学”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为我们的系列讲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此次学术盛宴对我们之后的方言词汇研究有很重要的启示意义。


20220307164662329802105593.png

周荐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