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语言国情与语言政策”系列讲座 第一讲、第二讲 ——黄行:官宣《中国语言文字概况》解读

            第一讲 15:00-15:50

            第二讲 16:00-16:50

内容提要

       中国复杂独特的语言状况是国内外有关方面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我国语言文字和人文社会工作者应该熟悉的知识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政策性。本讲座拟以中国政府网2021年8月修订和发布的唯一语言国情官宣文件《中国语言文字概况》为蓝本,以文件涉及的我国汉语普通话、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汉字、《汉语拼音方案》、少数民族文字、国家语言政策、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等核心概念和范畴为纲要,对中国的语言国情与语言政策做一些基本的梳理和介绍。

 

专家简介

20220329164851829348905720.jpg

黄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从事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多语资源的语料库及湾区语言政策规划研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从事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曾主持或参与过《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简志丛书》、《中国的语言》、《中国语言地图集》等学科代表性成果的研究。目前社会兼职有,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组评委、国家出版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委、国家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评审专家、教育部国家普通话审音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