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中国语言国情与语言政策”系列讲座的第一讲、第二讲] 黄行:官宣《中国语言文字概况》解读

       2022年3月31日下午,语言科学研究中心黄行教授在线上为珠海园区师生做了题为“官宣《中国语言文字概况》解读”的讲座。该讲座为中心“中国语言国情与语言政策”系列讲座的第一、二讲。参加线上讲座的师生超过200人次。

20220425165084991185300521.png


       中国复杂独特的语言状况是国内外有关方面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我国语言文字和人文社会工作者应该熟悉的知识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政策性。黄行教授以中国政府网2021年8月修订和发布的唯一语言国情官宣文件《中国语言文字概况》为蓝本,对中国的语言国情与语言政策做了详细的梳理和介绍。

20220406164920885082105647.png

        在第一讲中,黄行教授对我国的基本语言国情、汉语、国家通用语言、汉语方言中的基本概念和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具体内容包括语言和民族、单语和双语、国家语言、语言使用人口、“语保工程“、《岳麓方言》等。

        第二讲黄行教授主要针对我国民族语言及其系属文字相关内容以及《汉语拼音方案》进行了解读。着重介绍了语言谱系分类、汉字及汉字规范、少数民族文字、我国文字的类型与系属、《汉语拼音方案》、国家语言政策、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等内容。

        在互动环节中,线上听讲的师生纷纷表示从黄行教授的讲座中获益良多,加深了对我国语言文字概况的理解,期待“中国语言国情与语言政策”系列讲座的后续开展。本次线上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