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中国语言国情与语言政策”系列讲座] 第三讲、第四讲 黄行:民族地区的普通话变体

            第一讲 15:00-15:50

            第二讲 16:00-16:50


  当前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的政策导向更加强调普通话使用主体或共同体的超民族属性,因此在教育部官宣的《中国语言文字概况》中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构建为“中华民族通用语言文字”。“中华民族通用语”的前身曾使用过汉语民族变体、汉语民族方言、地方普通话、族际通用语、中介语等身份和称谓。在政府语文工作层面,“地方普通话”已被列入“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等国家语言能力测试和国家语言资源保护规划。“中华民族通用语”在民族地区推广普及的实践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通用语偏误合理性、工具性与政策性、本体共性趋同和族际通用语言层次与认同等方面的理论构建。


专家简介

 

 20220427165102147724504825.png 

黄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从事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多语资源的语料库及湾区语言政策规划研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从事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曾主持或参与过《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简志丛书》、《中国的语言》、《中国语言地图集》等学科代表性成果的研究。目前社会兼职有,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组评委、国家出版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委、国家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评审专家、教育部国家普通话审音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