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中国语言国情与语言政策”系列讲座] 第三讲、第四讲 黄行:民族地区的普通话变体

        2022年4月29日下午,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人社高研院语科中心”)黄行教授在线上为珠海园区师生做了题为“民族地区的普通话变体”的讲座。该讲座由人社高研院语科中心主办,为中心“中国语言国情与语言政策”系列讲座的第三、四讲。


 20220505165173375638903472.png

       教育部官宣的《中国语言文字概况》中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构建为“中华民族通用语言文字”,反映出当前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的政策导向更加强调普通话使用主体或共同体的超民族属性。“中华民族通用语”因其具有中国各民族共享的使用主体或共同体,在语言规划意义上会对我国民族地区的语言生活产生深刻而重要的影响。

       在第一讲中,黄行教授首先对新时代中华民族通用语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推广普通话的发展历程、普通话使用主体的变化、汉语的超民族性以及普通话的主要职能和使用共同体。随后,黄行教授讲解了中华民族通用语民族变体不同称谓的内涵,包括汉语的民族变体、地方普通话、中介语、族际通用语等。

        在第二讲中,黄行教授主要对中华民族通用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探讨,具体内容包括通用语变体的“特色”和“差错”、通用语的工具性和政策性、通用语的本体共性趋同和通用语的层次及其认同。黄行教授提出,在语言地位规划方面,早期的普通话更多指向各汉语方言上位的标准汉语。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我国现实语言生活中少数民族已经大规模地通用汉语文,普通话的地位规划遂从汉语标准语向中国各民族族际通用语的地位扩展与提升。

 20220505165173378594209093.png


        在互动环节,线上听讲的师生积极提问,围绕讲座主题与黄行教授进行了交流。最后,黄行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