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多语资源库建设”项目成功获批

为支持并加强内地与香港、澳门高校的交流合作,教育部2013年起设立“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2019年更名为“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语言科学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语言资源研究所研究团队申报的“粤港澳大湾区多语资源库建设”项目成功获批。

该项目拟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各30位本、硕、博学生(以及1位香港教育大学带队教师),于202068-628日到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语言科学研究中心(珠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多语资源库建设。项目主要涉及研究培训、课堂观摩、语料采集标注以及文化参观等活动,旨在促进港澳与内地高校的科研交流,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培养科研素养。另外,通过项目建立的语音数据库和语料库等语言资源及研究成果将对“一国两制”下多种官方语言的政策规划提供资政服务;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同时,还有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的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保持国家的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