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是以我校“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为指导思想,以我校政府管理学院的公共管理学科为发展基础,以提高公共管理学科和相关学科的综合实力、促进高水平学术成果产生为主要目标,以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为有效手段,通过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积极探索国际化的新途径,充分结合现有学科的优势,推进公共管理学科发展。

       主要研究领域:以政府治理、公务员治理和政府数据治理为三个重点研究方向。

(一)政府治理

       围绕当前我国政府治理实践和案例,基于自生性创新和模仿性创新的路径,坚持问题导向,从背景、举措、成效、经验总结等多角度、多侧面进行深度解析,收集中国省、市(地区)两级地方政府公共政策创新案例。

(二)公务员治理

       探索建立中国公务员治理领域的理论、方法和工具(基于传统文化视角、历史总结视角、当前案例整合视角、国外经验借鉴视角,探索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的地方政府公务员治理的理论体系、方法体系和测评及实施工具)。

(三)政府数据治理

       基于大数据理念与理论,构建政府大数据治理框架体系,建立起基于大数据的政府大部制和行政区划决策模式,提出政府数据治理基本理论架构和实践路径,为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

 

耿 骞 教授 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