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China Rural Revitalization and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简称CRRDRC)成立于2020年11月5日。中心的使命是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新需求,积极研究探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路径和方法,以提供政策建议、专业咨询、人才培养、乡村振兴领军人才的培训,承担社会责任为宗旨,致力于乡村振兴重大理论及政策研究为核心方向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的新型智库。

中心汇聚了农村经济政策研究及扶贫政策研究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一流智力资源,并与全球范围内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和专家通力合作,积极推动未来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全面探索并加快形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在此基础上,探索有效的衔接手段,分阶段有序推进,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难点。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凝聚世界一流人才,形成国内一流的乡村振兴领域研究与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