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立在美丽的南国城市珠海,隶属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于2019年成立。中心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为依托,与北京校区文学院构成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

  中心的发展目标:以“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为原则,以“一带一路”倡议的人才培养为导向,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需求,服务于珠海校区卓越师资培养工作。

  中心注重文化研究的古今会通与中西互融,将在全世界范围延纳、聚集对中国古代经典研究有素的学者,交流碰撞,汇聚共识,共谋发展,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学科学术平台,打造富有丰厚文化底蕴、宽广学术视野、创新开拓意识的学术共同体。

  中心下设以中国古代文学经典、文化经典为研究重心的“经典学研究所”、以中小学青少年传统文化素养提升为研究重心的“青少年传统文化培育策略探索基地”、以探究古老传统文化与现代新兴媒体相结合为研究重心的“融媒体与传统文化推广研究基地”。

  中心主要研究领域:经典学研究、国家教材建设研究、青少年传统文化培育策略探索研究、“融媒体”与传统文化推广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