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8年11月,位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中心按照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办学格局,遵循“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建设思路,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科优势,围绕认知哲学、古典哲学、道德哲学、政治哲学四个研究方向,突出学科交叉、跨领域合作、产学研结合,承担着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哲学学科的重要使命。中心下设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实验室,重点开展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哲学与伦理学研究、人工智能产品的伦理评估研究。

中心发展目标: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学术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在人工智能哲学、应用伦理学等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和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创办专业英文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Philosophy,打造“南国北师”哲学品牌,提升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科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为北京师范大学卓越人才培养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