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洱、东西、艾伟驻校仪式在北师大珠海校区隆重举行

       2020年11月20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李洱、东西、艾伟入校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隆重举行。入校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教授主持,众多作家、学者应邀出席。


20201126160636160299809166.jpg

活动合影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国民教授代表北师大珠海校区向李洱先生、东西先生、艾伟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他介绍了北师大珠海校区与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办学情况,并希望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能够在珠海校区得到延伸和发展,为珠海校区的建设增添新的力量。他相信,李洱、东西、艾伟三位优秀作家入驻校园,“对于提升北师大珠海校区的文化品位、活跃校园生活、激发同学们的文学兴趣、增强同学们的人文素养,都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20201126160636227113907508.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  郑国民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清华受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先生的委托,表达了莫言对珠海校区的学术氛围与自然环境的情有独钟,提出今后要在珠海校区举办更多的活动,邀请更多优秀的作家在珠海驻校。张清华教授代表莫言先生向李洱、东西、艾伟表示了欢迎和祝愿。


20201126160636229637101308.jpg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 张清华


       南京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毕飞宇先生回顾了在国际写作中心与学生们探讨小说的美好时光,以个人经历为例展现了作家驻校后的丰富收获。他提出,李洱、东西、艾伟三位作家虽然都从九十年代开始创作,但他们的才华各不相同。李洱的文本更侧重“智”,东西的作品呈现出“幽”的特质,艾伟用文字表达世界时选择了“诚”。由于个体的生命哲学、美学趣味不同,三位作家的作品呈现出迷人的个人魅力,为中国当代文学提供了杰出的文本。


20201126160636231856506360.jpg

南京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  毕飞宇


       著名学者、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孟繁华先生首先肯定了国际写作中心在促进中国文学的国际交流和研讨等方面的重要贡献。他认为,李洱、东西、艾伟三位作家的创作“在中国乃至世界已经产生广泛的影响,是中国当代文学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位作家的驻校必将为北师大的文学教育和研究带来新的活力和气象,而北师大良好的学风与一流的工作环境也必定会为他们的创作锦上添花。


20201126160636234519506831.jpg

著名学者、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孟繁华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硕士胡尔倩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珠海校区的同学们对李洱、东西、艾伟三位作家驻校的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胡尔倩同学说,三位老师及其作品都对人性和时代都进行了真诚的叙述与深刻的反思,这也促使了同学们的思考与探索。


20201126160636236957905194.jpg

学生代表  胡尔倩


       随后进入颁发驻校作家聘书环节。李洱回顾了与毕飞宇、东西、艾伟的交流过程,引用了“三人行必有我师”一语,认为自己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受益匪浅。李洱认为,六十年代的作家是“有自尊的作家”,也是“自觉地对语言有责任感的作家”。写出好作品之所以离不开在场各位老师、批评家与同学们,是因为通过各位的指正,可以“一步步地把这个作家的作品打开,也把这个作家的心胸打开。”因此,李洱十分期待在驻校之后与同学们进行认真的对话和交流。 

       在答谢辞中,东西说道,“驻校作家”一词是三十年前阅读威廉·福克纳的传记时第一次看到,“虽然那时我还不能称为作家,却在为成为一名驻校作家而时刻准备着,好像这是迟早会发生的事。”当接过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驻校作家的聘书时,他发现大家共同证明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名言——“强劲的想象产生事实”。因为想象的事情往往会在现实中得到印证,而他便是被现实印证的一位。东西表示,他乐意将工作热情带到北师大珠海校区,同时希望在驻校写作期间也能遇见“偶然”。 

       艾伟表示非常荣幸与李洱先生、东西先生一起成为北师大珠海校区的驻校作家,再次回到校园与同学们交流是他梦寐以求的事情。艾伟提到自己与李洱、东西都出生于1966年,这一代作家的幸运之处在于拥有完整的中国经验。他相信人的精神世界与时代是紧密相连的,因此他的写作更侧重于如何有效地写出社会主义经验的复杂性、写出时代洪流下人的处境。


20201126160636203409107051.jpg

驻校作家聘书颁发仪式


       在李洱、东西、艾伟的作品中,先锋精神与现实主义审美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他们的写作具有极高的艺术难度,对于推动当代文学的潮流持续向前具有重要意义。期待李洱、东西、艾伟在驻校期间为北师大珠海校区师生提供精彩的课程、专业的指导,推动营造更为活跃的校园创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