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中心主任张琦教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10226161433450012003378.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作为中国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在全国性的脱贫攻坚战中不遗余力地发挥教育优势,积极主动承担各级各类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在智库建设、政策建议、对口支援、滇西扶贫、凉山州扶贫、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北京师范大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教育帮扶为贫困地区造血赋能,让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2020年我校率先推出“志远计划”,面向当时尚未脱贫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定向培养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倡议推动“强师计划”,联合全国师范大学一道,为832个脱贫县定向培养输送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高水平师资;实施“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多措并举鼓励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到基础教育领域就业、尤其是到中西部和基层一线任教;在珠海校区成立乡长学院和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动提供各项政策咨询评估、规划实施和乡村发展等综合性服务和研究,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才智。与此同时,研究中心还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乡长学院提供高端智库和咨询科研支撑服务。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http://news.bnu.edu.cn/zx/ttgz/120937.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