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与清远市合作共同推进清远瑶族非遗保护与传承的立法工作

       2021年3月1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与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清远市文广旅体局签署了《清远市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条例》立法技术服务的协议。签约仪式在清远市机关办公大楼举行,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远平等清远市相关部门领导、北师大非遗中心色音教授、高丙中教授、张超雄博士等专家出席签约仪式。北师大非遗中心主任张明远教授、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谭兵、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泳分别代表本单位签字。双方表示,在协议的基础上,共同促进清远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高标准完成此次立法工作。

20210326161672110605703313.png   20210326161672113320204997.png

      双方签约之后,立即进行了清远瑶族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联合考察。3月20至22日,由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远平、北师大非遗中心张明远教授带队,联合考察组赴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州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清新区等地的瑶乡进行考察。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远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潘俊华、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黄小峰、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泳、司法局立法科科长欧伟忠、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综合科科长房亚六、法规科科长张永成、市艺术研究室副主任陈真君等参加考察。北师大非遗中心张明远教授、高丙中教授、色音教授、张超雄博士、张朔老师等参加考察。

20210326161672148659903773.png  20210326161672150339509620.png

  此次考察,得到清远市的大力支持,市、县、乡镇的党委、政府、人大各级领导都亲自参加,充分彰显清远市对非遗事业的高度重视。在考察过程中,考察组专家对于非遗保护、传承、活化、教育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并且对于如何发挥高校非遗的研究与教育的优势,与地方紧密合作也提出了有益的设想。此次考察了解了清远瑶族非遗文化的特色以及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现状,倾听了非遗传承人的心声,也了解到各地非遗保护传承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为接下来的立法工作提供了依据,确保立法导向精准、面向实际、切实可行、举措得力。


(来源:公众号“北师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