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科学研究中心周荐教授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1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语言科学研究中心周荐教授申报项目获得立项。

获批项目名称为《中西交流背景下汉语词汇学的构建与理论创新研究》,语言科学研究中心周荐教授为首席专家。该项目旨在深刻总结中国传统语言研究的得与失,分析近现代以来西方语言理论对汉语研究的影响,在汉语词汇学理论的构建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项目在继承传统、借鉴西方、自主创新等理念的指导下,通过挖掘汉语词汇学研究资料,建立符合汉语词汇特点的词汇学理论体系,使汉语语言学的学科布局更趋合理,学科建制更为完善。同时,项目研究成果可直接服务于汉语词汇教学,在语言习得、自然语言信息处理、机器翻译、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社会应用价值;对于增强汉语词汇研究在国际词汇学理论中的话语权,增强国人的语言自信诸方面都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