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2021-2022学年高研院进修教师招收计划的通知

高研院各机构:

       珠海校区可自下学期起招收进修教师,招收项目分三类:一、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青访);二、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国访);三、高级研修学者(高研修)。因第一类青访项目为教育部资助项目,须提前半年经教育部审批制定招收计划,因此此次高研院仅统计由学校自主决策的第二、三类项目招收计划。请符合条件、有意向招收进修教师的导师填报招收计划(详见附件一、附件二)。

       一、制定招收计划的原则

       1.接受进修教师工作计划要体现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中心和以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工作重点,要探索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与新模式。

       2.继续发挥我校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着力做好高层次教师培养的各项计划。

       二、招收项目类别与条件

        1.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国访)

       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项目(以下简称“国访”)是为高校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重要形式,该项目自1986年起实施。国访的接受单位应为科研工作开展较好,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条件健全,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要能够为高访提供不低于博士研究生标准的研修和工作条件。

       接受学科应为博士点学科,接受导师应为博士生导师或博士点的教授。并主持承担了能让国访学者参与的科研项目。指导教师全面负责培养工作。

       国访申请人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较强的独立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能力;一般为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高校在职教师,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优秀讲师。国访学员在导师指导下,以参加科研为主,并协助指导研究生、参与课程讲授等教学工作。

       研修期限一般为一年或半年。

        2.高级研修学者(高研修)

       高级研修学者(以下简称“高研修”)是我校为适应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系统培养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的需要而实行的培养形式,主要面向高等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教育的教育工作者。高研修学者的接受单位应是科研工作开展较好、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有较好的条件,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或重点实验室。

       指导教师一般由优秀讲师、副教授、教授担任。

       高研修申请人须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三年以上的幼儿园、中小学和职业教育学校的在职教师或相关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要求大学本科毕业并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及中级职称。

       研修期限一般为一年或半年。

三、填报招收计划的要求

        1.高访、高研修进修教师学费由选送单位或个人交纳。各进修类别对接受对象和接受单位条件的要求有所不同,填报招收计划时请务必分开填报。

        2.填报进修教师招收计划时学科、学科代码(请参照2011年专家库更新《学科代码及名称对照表》,详见附件3)、专业、导师姓名、课题等项内容务必准确。


        更多信息详见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发布的《北京师范大学2021-2022学年进修教师招生简章》http://www.scett.bnu.edu.cn/zsxx/111345.htm

        请各机构于5月24日(周一)10:00前汇总本单位导师招收计划,邮件、微信或有度发送给邓慧嘉(3621086、denghuijia@bnu.edu.cn)。

 

附件(点击文件名下载):

       一、2021—2022学年高校国内访问学者招收计划表

       二、2021—2022学年高级研修学者招收计划表

       三、2011年专家库更新《学科代码及名称对照表》

 

高研院办公室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