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杜凤莲:中国时间利用调查数据及研究


内容简介

       中国时间利用调查(CTUS2017)是内蒙古大学主持进行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入户调查,是中国高校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时间利用调查,较我国第一次时间利用调查(国家统计局2008)在调查方法上具有重大突破。CTUS2017样本涵盖中国大陆地区29个省级行政区(除新疆、西藏和港澳台),在全国和省级层面均具有代表性。通过填写时间日志的方式,CTUS收集个人在特定一段时间内从事的活动及其在各活动上占用的时间等翔实信息,包含谁、什么活动、何地、与何人、时长以及时点六个要素以及300余种活动,从而获得了中国居民时间配置方面的详尽数据。目前,CTUS2017在幸福感、学业负担、劳动者工资水平、个体工作绩效、儿童发展、亲社会行为和人力资本外部性等方面已经产生了大量的高质量学术成果,并将继续为推动中国时间利用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主讲人

20201209160748216473302208.jpg

       杜凤莲,内蒙古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导,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等,任中国劳动学会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主要论文见于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Cambridge Journal of Economics、《世界经济》、《经济科学》、《劳动经济研究》等期刊,著有《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社会性别与经济发展: 经验研究方法》等专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美富布赖特基金等课题30余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