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学术报告会: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最优货币政策规则与经济波动

报告人:邓贵川 博士后,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主持人:周晔馨 副教授,北师大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时间: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16:00-17:30

地点:励教楼C501


报告人简介

      邓贵川,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博士后,武汉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方向: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学术成果在《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世界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


内容提要

       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汇率和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本文基于中国资本管制、本币定价和外币定价共存、冲销干预等特征,考虑兼顾“汇率稳定”和“汇率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构建一个非对称两国DSGE模型,分析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对货币政策和经济波动的影响。研究发现汇率市场化主要通过拓宽货币政策可行区间和降低货币政策对产出缺口的反应幅度来优化货币政策,且当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不高时,央行只能基于次优的政策参数实施货币政策。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货币政策对产出缺口的反应幅度不断下降,并伴随着宏观经济波动和社会福利损失不断下降。因此,央行应该持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且要适时调整货币政策,加大对通胀的调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