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学术报告会】郭广珍:官员行政经验、人口流动与地方公共治理效率


报告人:郭广珍 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

时间:2021324(星期三)16:00-17:30

主持人:周晔馨 副教授,北师大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地点:励教楼D305

 

报告人简介

郭广珍,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杂志,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独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多个国家和省级课题。他还是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常务理事,民盟中央理论研究室特邀研究员,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外聘研究员。

 

内容提要

本文利用中国291个现任市级领导和城市的匹配数据(不包含湖北和西藏数据),研究了地方领导行政经验、武汉人口输入控制和不同地区疫情治理效率的关系。研究发现:地方领导任期时间和晋升途径对地方疫情的社会动员,紧急应对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效率影响显著。在社会动员方面,拥有丰富行政经验的地方官员在应对此次疫情中能够通过采取各项措施取得相对较好的防疫结果;在应急反应方面,他们在疫情最初阶段能够通过召开会议、发布公示公告的形式开展防疫,也能在疫情恶化早期阶段迅速展开实施限制出行措施,如明确公示减少聚集、娱乐场所停业、小区封闭式管理等,通过限制人员流动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传播。本文也发现武汉人口流入对地方疫情的显著影响,进而反映了人口流动控制的必要性。此外,在很多疫情治理效率指标中,医疗资源均不显著,只发现诸如执业医师和三甲医院这类优质的医疗资源可以显著提升治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