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学术报告会】肖彦成:职业社交中心度和流感疫苗接种:来自美国劳动者的证据

讲座主题:职业社交中心度和流感疫苗接种:来自美国劳动者的证据

主讲人:肖彦成

时间:4月13日 16:00-17:30

地点:励教楼C501

主办机构: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主讲人介绍

        肖彦成,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校区经济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研究领域包括微观经济理论、网络理论和健康经济学,研究兴趣是把网络理论应用到疫苗接种、多元雇佣等现实问题中去。论文见于European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


内容摘要

        社会中心的个人会与数量相对较多的人互动,因此更有可能传播传染病。不论社会强度如何,为社会中心的个人接种疫苗可以产生比接种个人更大的社会效益。然而,社会中心的个人是否更愿意接种疫苗是一个开放的实证问题。本文利用个人职业的社会中心性作为其整体社会强度的代表。我们发现,工人接种流感疫苗与社会中心性无关,而是与直接接触疾病的程度密切相关。我们的结果表明,当个人做出流感疫苗接种决定时,他们会对个人感染风险做出反应,而不是外部因素。这对新冠肺炎和流感疫苗接种的目标有着直接的影响,因为提高那些接种疫苗将产生巨大外部社会效益的个人接种率是优化推广的一个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