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 | 徐静:政府转移支付项目的社会福利效应:国际比较

  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15期于2021年05月11日上午,在励教楼C501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主题为“政府转移支付项目的社会福利效应:国际比较”,由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徐静副教授主讲,我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周晔馨副教授主持。

20210517162121213158002397.jpg

       政府转移支付是发达国家降低收入不平等及收入差距,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的重要政策之一。通过衡量政府转移支付政策下社会福利效应的变化及其变化原因,有利于更好的衡量政府转移政策的效果及效率。徐静副教授基于社会公平和政府转移支付效率两个角度,引入三种目标的可替代模型用以评估政府转移支付项目的现金价值回报率与行政成本率。同时,对44个中等和高等收入国家进行实证研究,对其除去养老金之外的政府转移支付的效率进行对比分析。会议期间,徐静副教授进一步利用中国相关数据,对中国的政府转移支付效率进行了展示。

      报告会期间,徐静副教授与参会人员就政府转移支付过程中是否应考虑区域物价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