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赵奎:教育内卷化时代的人口转型悖论:基于生育政策调整的实证研究

讲座主题:教育内卷化时代的人口转型悖论:基于生育政策调整的实证研究

主讲人: 赵 奎  博士

时间:2022年5月31日(周二)10:30-12:00

地点:腾讯会议:832-625-924


内容摘要

       理论分析和国外人口转型的经验都表明,女性生育率和女性就业率应该呈现反向变动的关系。而我国的人口转型却表现出女性就业率和女性生育率的同时下降,本文称之为“人口转型悖论”。本文从教育内卷化的时代背景出发,结合中国生育政策调整的自然实验,并采用工具变量法实证研究校外培训机构的发展对女性生育和女性就业的影响。IV估计结果表明,教育内卷化时代校外培训的发展极大地降低了女性生育率和女性就业率,表现为每万名学生中拥有的培训机构数量增加一个单位,会使女性的二胎生育率下降0.6个百分点,女性的就业率下降1.2个百分点。一系列机制分析证明:校外培训的发展降低女性生育率是因为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这一影响在家庭收入和财富较少的家庭更大;校外培训的发展降低女性就业率是因为需要女性回归家庭辅助孩子的教育,这一影响在家庭收入和财富较多的家庭更大。此外,本文还区分了校外培训机构的类型——学科类培训机构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并发现两种校外培训机构发展都会同时降低女性生育率和就业率。本文研究为国家的教育“双减”政策、鼓励生育政策、促进男女平等政策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持。



主讲人介绍

       赵奎,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讲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等国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