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十五讲——“现行票据法的修改及其法理”

2021年3月29日下午,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十五讲——“现行票据法的修改及其法理”,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C301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方法学》主编董惠江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袁治杰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政学院陈杰讲师与谈,法学院近百名本硕同学到场参加。

在袁治杰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和主讲人作了简单介绍后,讲座进入到主讲环节。董惠江教授从立法理念和立法技术两个维度指出了现行票据法修改的方向。董教授指出,现行票据法的一些制度设计体现了当时立法者理念上的保守主义和家父情怀,不适应我国当下经济发展的现状,因此需要摒弃或修改。随后,董教授进一步从立法技术及法理的角度,逐条分析并提出现行票据法总则部分具体规范的不足之处及修改建议。董惠江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经据典,不仅涉及票据法的理论知识,还结合诸多司法实例,让同学们对票据法的立法原理和实务运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20210401161725782308502772.png

主讲环节结束后,袁治杰教授对主讲内容作了精彩点评。袁教授指出,董惠江教授长期专注于票据法的研究,董教授今天的讲座不仅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票据法相关的知识,更认识到了修改我国现行票据法的重要性。陈杰讲师在与谈环节也对票据法立法理念革新的必要性发表了看法,认为可以通过借鉴学习域外经验来推动票据法的修改。

2021040116172578621720628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