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十六讲:抵押制度的完善与发展

       2021年4月7日晚上,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十六讲——“抵押制度的完善与发展”,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C203顺利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房绍坤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桂红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政法学院白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崔文星副教授与谈;法学院近百名本硕同学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张桂红教授对本次讲座主讲人进行了介绍。随后,房绍坤教授从抵押权的概念入手,系统阐述了民法典动产抵押制度的整合、修改和创新,体现了民法典鲜明的时代特色,并引出了“抵押财产特定性”这一重要概念。通过结合不同的司法实例,生动阐明了在司法实务中,合理识别抵押财产的复杂性与现实问题。房教授以民法典抵押制度为突破口,通过对现有关法条进行分析,对抵押具有溯及力的不同情形进行了探讨,并对其背后的深刻法理进行了剖析,以小见大地阐明了抵押权的追及性。接下来,房教授着眼于司法实务,就“抵押权的实现”以及“一物多押”等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论述,并通过对法条中的字词偏差进行明析,突显了法律的严谨性。房教授的讲座,大大拓展了在场同学们对抵押制度学习的深度与广度。

20210413161827489043003839.png

       讲座最后,白非教授对流押问题和土地经营权的担保性质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崔文星教授针对抵押权的司法解释提出了新的问题,几位老师之间深刻的学术探讨启发了在场同们新一轮的思考。本次讲座持续近三个小时,房绍坤教授精彩绝伦的讲座令在场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202104131618274922875038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