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沈建峰:再论劳动法与民法的关系:以《民法典》实施为背景


主讲人简介

       沈建峰,法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

       兼任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劳动法分会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法律和劳动关系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理事兼劳动法分会副会长,北京市工商联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环境建设专门委员会委员。

       2009年6月至2010年8月获得洪堡基金会“联邦德国总理奖学金”,赴德国波恩大学访学。2013年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

近年来,用中文、德文在《中外法学》、《法学》、《比较法研究》等杂志发表文章50余篇,其中19篇为CSSCI来源期刊,11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1部,译著《论缔约过失》《德国劳动法》等2部,参著《外国劳动法学》《劳动争议处理》等多部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课题等科研项目。

先后荣获第二届首都优秀法学成果三等奖一次,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论文评比一等奖,中国社会法学会优秀青年论文三等奖、二等奖等多次。



讲座简介

       基于民法典的立法史以及现有规则,从民法和劳动法关系的历史与规则现状、用工关系法律调整的规范体系与内部逻辑以及若干劳动法规则的再认识三个方面梳理了民法典背景下用工关系协调以及劳动争议处理的基本思路和规则,着重分析和思考如何从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视角,认识民法典对劳动法的影响以及劳动法的规则适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