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庄加园:抵押动产的正常流出——解析正常经营买受人规则

2021年12月10日下午,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二十六讲《抵押动产的正常流出——解析正常经营买受人规则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C305顺利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庄加园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崔文星副教授主持,法学院本硕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20211215163953566599508920.png

讲座伊始,崔文星副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进行了郑重的介绍。随后,庄加园教授从动产的抵押谈起,以推进式设问的方式,生动阐明了抵押动产的流出问题。庄教授深入浅出的互动,引发了在场同学们一轮又一轮的热烈探讨。庄教授偏僻入里,总结了在正常经营买受人规则的制约下,抵押动产流出问题的本质;通过与善意取得制度进行比较,生动阐明了两者之间的异同,引出了动产抵押制度的理论基础——以交易预期为基础的权利外观保护。接下来,庄教授结合具体实务,深刻分析了正常经营买受人规则对动产抵押的消极限制,并对该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发展性的洞见。最后,庄教授回归立法,对于立法者要求抵押人已支付合理价款并取得抵押财产的规定,简明扼要地剖析了其背后的法理,并对其未来的完善与发展进行了展望。庄教授以实为本、抱法处势的学术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子。

20211215163953598946609781.png

讲座最后,崔文星副教授对庄加园教授的讲座给与了高度的评价,感谢庄教授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启思发智的学术盛宴。在场同学们就善意取得与担保实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庄教授对此作出了深入浅出的释明。庄加园教授精彩深刻的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