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杨文德:学术写作入门的细节

2022年3月1日下午,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二十八讲“学术写作入门的细节”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C301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甘肃社会科学》、《澳门法政杂志》杨文德编辑主讲,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治发展研究中心(珠海)主任袁治杰教授主持。法学院六十余名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20220303164629740767502514.png

讲座伊始,袁治杰教授对杨文德编辑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杨文德编辑进行了介绍。

 20220303164629743780401388.png

杨文德编辑开篇以鲁迅先生的话作为引子,“自己的作文,是由于多看和练习,此外并无心得或方法的。”借此鼓励同学们要在正确的写作方法指引下,多看好文章,多练习写作,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何进行学术写作”。对于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杨文德编辑讲到,写作开始前要学会区分何为学术写作,要分清学业论文与学术论文的区别,把握学术论文的形式要素与实质意涵。杨文德编辑强调学术论文写作要从细节入手,首先就是确定选题,选题贯穿于论文写作的整个过程,论文选题不是一蹴而就的,同学们一定要重视平时的积累,学会在生活中发现问题。选题的过程就是持续对现实问题、理论问题关注的过程。在此,杨文德编辑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再次强调,发现问题就是思考的过程,同学们要注重将现实问题与学术话题转变为自己的命题。其次就是文献阅读与筛选,杨文德编辑讲到随着科技的发展,同学们面临的检索方式,检索材料都太过于丰富,难免眼花缭乱,因此同学们在选择文献上既要注重文献的分布性,同时也不可忽略文献的权威性,要学会在好的学术期刊上,在学术论文相关方向的重点作者上,在主题内相关突破性领域的重点会议上多加关注,切不可随意选择文献,避免不良期刊上的引用。紧接着就是写作的题目,杨文德编辑通过讲述自己曾修改过题目的经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如何修改题目。同时领悟到应该对自己的题目多做打磨,找准题眼,使题目有针对性且能够清晰地表达出文章主旨。关于摘要和关键词部分,杨文德编辑强调摘要一定要具有专业性,观点清晰,至少要包含问题和观点这两个要素,而关键词要具有检索性,不能选择短语或毫无指向性的词语;引言部分具有自己特殊的使命,引言的作用就是要给读者讲清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所以引言不宜过长,切题要快,问题要精准。最后,杨文德编辑将文章论证过程比喻成建楼,指出论文的论证过程要做到结构清晰可见、具有逻辑性,且一定要注重论证的细节,还叮嘱同学们在论文完成之后要对标点符号、引注进行校对,将最基本的格式规范严格地落实好。

20220303164629744877303826.png

讲座最后,杨文德编辑讲到学术论文是与他人对话的文章,是讲道理的文章,同学们在写作的过程中要时常反问自己,自己的论文是否是学术论文?明确学术写作的追求就是要回归初心,真实、自然、准确、有温度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而不是生硬地拼凑文字。并鼓励同学们勇敢地从写第一稿开始,在写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写作,不断进步。

20220303164629746050505384.png

袁治杰教授对杨文德编辑的精彩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关注问题,要多加思考,以提高自己学术论文的核心竞争力。

20220303164629747372604435.png

讲座最后,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杨文德编辑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讲座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