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贺晓翊:我国法院的运行机制研究——以珠海法院的审判工作为视角

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三十二讲我国法院的运行机制研究——以珠海法院的审判工作为视角

 

2022年10月27日下午,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三十二讲“我国法院的运行机制研究——以珠海法院的审判工作为视角”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C3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是北京师范大学与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9月19日签订《合作协议书》以来的首次院校合作活动,共同践行“以实践促教学,以教学助实践,以学术研究提升司法审判,以司法审判支持学术研究”的合作创想。讲座由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调研员贺晓翊博士主讲,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贾济东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袁治杰教授及珠海校区本硕博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20221031166720526057905770.png 

 

讲座开始前,贾济东教授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贺晓翊博士做过多年法官,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是广东法院第一届审判理论与审判业务专家。已由法律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英国的外国法院判决承认与执行制度研究》和《涉外商事审判实务研究》,在《法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在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上多次获奖,2019年被评为全国法院调研先进个人。先后在民一庭、刑庭、民四庭担任审判长、副庭长,后在研究室担任主任多年,现任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调研员。

 

20221031166720534057205608.png

 

讲座伊始,贺晓翊博士向同学们阐述了本次讲座选题的重要性,接着提出了本次讲座内容的四个部分:一是我国法院在国家权力架构中的定位及主要框架;二是我国法院的运行机制情况;三是我国法院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四是对优化我国法院运行机制的思考。

在“我国法院在国家权力架构中的定位及主要框架”方面,贺晓翊博士论述了我国法院的定位以及公检法的联系与区别,指出了检法是司法机关,公检法同属于政法机关,三家是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关系。而后,贺晓翊博士又简要介绍了我国法院及珠海法院的框架。

 20221031166720539198500950.png

 

在“我国法院的运行机制情况”方面,贺晓翊博士结合多年的审判经验和参与司法改革的经验,立足珠海法院的审判工作亮点,通过珠海法院的司法改革案例以及民事、刑事和行政典型案例,从以下四个方面的角度和维度进行阐述:一是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推进法院高水平运行;二是对法院人员实行科学分类管理;三是建立健全权责统一的新型审判权运行新机制;四是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

 

20221031166720541843208291.png  

在“我国法院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方面,贺晓翊博士主要谈到了经济转型期间全国法院案件逐年上升,案多人少的矛盾始终存在等现实情况。在“对优化我国法院运行机制的思考”方面,贺晓翊博士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了要注重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纠纷、配齐配强审判团队形成合力、健全类案检索机制等优化我国法院运行机制的五点建议。提问与交流环节,与会的同学们和老师围绕讲座纷纷提出问题,贺晓翊博士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提问逐一作出详细的回答。 

 

讲座最后,贺晓翊博士还分享了一段话给在场的同学们。“思想的河流就好像大地的水系一样,不管它是奔腾在地表,成为小溪,还是大河大海,不管它上面滋养着的,是松树梨树或者枣树,是歪瓜裂枣,还是奇珍异香,最底下的水系都是相通的。是的,智慧相通,真善美也相通。愿你我思想的河流永远奔腾,一往无前不停息。”至此,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三十二讲“我国法院的运行机制研究——以珠海法院的审判工作为视角”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成功落下帷幕。

 

 20221031166720420995001779.png


本次讲座视角独特,紧贴实际,内容丰富,论证充分,气氛热烈,大家都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