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家庭与法”学术研讨会在珠海召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11月3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家事法研究中心、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法治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家庭与法”学术研讨会在珠海顺利召开,旨在通过深入研讨,加强家事案件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的沟通协调,更好发挥理论和司法对新时代和谐稳定家庭关系的保障作用。


20200826159842373026303592.jpg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滨主持


20200826159842377925900032.jpg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方增泉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方增泉代表珠海校区向到场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表达了对会议举办的美好祝愿。他认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在中国整体发展和整体治理中具有独特的重要性,此次“家庭与法”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对于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为儿童与家庭保护、家事纠纷调解与裁判等领域提供学科平台与支撑服务,在法学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贡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智慧和力量。


20200826159842447606509897.jpg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法学院建院以来的历史和特色,指出本次会议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家庭的结构、功能,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财产关系都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家庭治理现代化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因此本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必要性。


20200826159842399874907595.jpg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龙翼飞教授作主题发言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龙翼飞教授围绕“中国民法典编纂关于家庭制度的创新规制”主题进行发言,对民法典家庭法律制度的设计及存在的问题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长期关注留守儿童工作,她阐述的家庭监护责任和能力缺失导致的留守儿童在学业、教育和营养健康等方面的问题,为家事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和新视角。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当今世界各国所共同面临的社会难题,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专职秘书长、《中国应用法学》执行副主编牛凯在发言中强调,要大力发展亲职教育,将其作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举措,帮助未成年人及其家人重拾信心,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与谈人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刘桂明对发言人给予精彩的点评,认为发言人均聚焦主题,讨论具有时代性、启发性和先进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00826159842402039101718.jpg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校外实习与实践教学指导教师聘任仪式


20200826159842405192208310.jpg

家事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聘任仪式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及嘉宾围绕“家庭的法律地位及家庭成员间的法律关系”、“家庭教育与未成年人抚育”以及“家庭财产的经营、管理、传承及纠纷的解决”三个前沿专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细致的讨论。

       在最后的闭幕式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家事法研究中心主任林艳琴教授进行了总结并致谢。她认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交流、开拓家事审判思路、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有长足意义。

       她说,“法学之难者,莫过于权利也”,家庭作为社会变迁的一个窗口,给立法、司法带来的影响值得深入探究,也亟需理论和实务界的共同关注,为中国儿童保护、家庭关系和谐尽绵薄之力。


7.jpg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政部等国家机关,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地方基层司法机关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