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励耘讲坛 | 陈凡: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道路

       12月3日下午,京师励耘讲坛第41讲在励教楼C210开讲。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凡教授做了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道路”主题讲座,带领大家解读中国道路。本次讲座由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哲学国际中心和党委学工部主办,由哲学国际中心教授、UIC教务长李建会主持。


20201207160732266255309668.jpg


       讲座伊始,李建会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坛的主要内容和主讲嘉宾陈凡教授。


 20201207160732269052906245.jpg


       陈凡教授以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开场,着重分析了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首先,陈凡教授摘选了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为其主要内容做了概述。他提出,创新则是突破当前中国发展瓶颈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接着,陈凡教授指出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中国化。陈凡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概念讲起,引出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并说明其包括科技创新观、科技人才观和科技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的中国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要历史地位。 

       谈及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的新发展时,陈凡教授分阶段叙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是如何与时俱进的,并说明了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创新发展和主要内容,特别指出了科技和人才在经济发展的特殊地位。

       就如何实现科技创新奋斗目标“三步走”的规划蓝图,陈凡教授通过解析创新基本内涵、创新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和中国道路的战略对策,最后指出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 


 20201207160732272260509841.jpg      20201207160732274609507619.jpg

       

       陈凡教授获京师励耘讲坛“主讲嘉宾”聘书和纪念卫衣,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20201207160732280114106272.jpg


文案|党委学工部 人社高研院

摄影 | 党委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