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永红


20210506162026881785809830.jpg


夏永红,生于1985年,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哲学国际中心副研究员。现阶段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认知科学哲学、人工智能哲学与心灵哲学,重点研究主题为原初意向性,试图对意向性与规范性的起源做出一种合理的自然主义解释,以揭示人类理解的本性或世界的可理解性的来源。同时,对从认知科学哲学与生命科学哲学视角透视道德与政治价值怀有浓厚兴趣,尝试捍卫一种客观主义的价值论。


 

研究领域

认知科学哲学、心灵哲学、科技伦理学


学习经历

 

代表论文

1. “可供性与元可塑性:再探物质能动性论题”,《长沙理工大学学报》2022年第8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全文转载)

2. “人工智能可以成为道德大师吗”,《道德与文明》(CSSCI独作)2021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伦理学》全文转载)

3. “人工智能的创造性与自主性——论德雷福斯对新派人工智能的批判”,《哲学动态》(CSSCI独作)2020年第9期。

4. “人工智能时代的劳动与正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独作)2019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5. “三种认知标志理论及其原生意向性难题”,《自然辨证法通讯》(CSSCI独作)2019年第1期。

6. “后奇点时代:人工智能可以超越并取代人类吗?”,《教学与研究》(CSSCI一作)2018年第8期。

7. “人工智能的框架问题及其解决策略”,《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一作)2018年第5期。

8. “符号奠基问题及其解决策略”,《哲学研究》(CSSCI一作)2017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转载)

9. “培根‘新工具’的自然哲学基础”,《哲学门》(CSSCI集刊独作),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6月,第91-112页。

10. “环境人文学:一个正在浮现的跨学科领域”,《国外理论动态》(CSSCI独作)2015年第1期。

11. “机器中的劳动与资本——马克思主义传统中的机器论”,《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一作)2012年第4期。


主持、参与的科研项目

 

联系方式

yonghongx@126.com